:::

5-5 用 $op 及 switch 迴圈來做流程控制

一、判斷有無 $op 變數並過濾之

  1. $op 是一個我們自己定義的變數,主要用來告知程式目前應該做什麼事情,所以一般會搭配 switch 流程控制來使用。
  2. $op 有可能用 post 或 get 方式傳遞,故一般我們習慣用 $_REQUEST['op'] 來接收。
  3. 先預設 $op 為空值,再用 isset() 判斷有無傳入 $_REQUEST['op'],若有才過濾之,並將過濾結果存回 $op。
    $op = '';
    if (isset($_REQUEST['op'])) {
      $op = filter_var($_REQUEST['op'], FILTER_SANITIZE_SPECIAL_CHARS);
    }
    
  4.  三元運算式精簡寫法(條件 ? 真動作一 :假動作二 ):
    $op = isset($_REQUEST['op']) ? filter_var($_REQUEST['op'], FILTER_SANITIZE_SPECIAL_CHARS) : "";

     

二、switch 用法

  1. switch 可以判斷某個變數值,當該變數值符合指定條件時,就去執行哪些動作,基本上就是「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」之意。
  2. switch 完整語法為:
    switch ($變數) {
      case '特定值':
        # 動作...
        break;
      
      default:
        # 動作...
        break;
    }
  3. case 到 break 就是完整一組,可以自行添加無限多組。
  4. break; 不加也符合語法,但會一直執行到下方動作。
  5. default 則是當變數跟任一個「特定值」都不相符時要進行的動作。

三、練習:

  1. 請利用 $op 來完成 switch 迴圈

:::

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http%3A%2F%2Fcampus-xoo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_book3%2Fpage.php%3Ftbdsn%3D710

計數器

今天: 2007200720072007
昨天: 1988198819881988
總計: 73888987388898738889873888987388898738889873888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