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. 安裝開發環境

一、關於XOOPS

  1. XOOPS官網(英文):http://www.xoops.org
  2. XOOPS輕鬆架(中文):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
  3. XOOPS需要網頁伺服器,最低需求PHP > 5.3.7(建議為PHP > 5.5),需MySQL資料庫,最低需求MySQL > 5(建議為MySQL > 5.5)。
  4. 目前XOOPS最新版為 2.5.8.1,但如果您的PHP是PHP > 5.4 可以安裝 XOOPS 任何版本
  5. 若您的 PHP >=7 那麼,只能安裝 2.5.8 以上版本。
  6. 任何作業系統均可安裝,Linux尤佳,Windows下簡便,但使用評鑑模組時會有編碼問題存在。
  7. 瀏覽器請以Chrome或FireFox為主,若要用IE,請用IE10以上版本,並確認其文件模式為Edge 

二、開發環境需求

  1. 開發時需要網頁伺服器(如:Apache)、資料庫(如:MySQL或MariaDB)、PHP這些基本環境,理所當然的還需有個XOOPS網站。
  2. XOOPS輕鬆架下載位址: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/modules/tad_uploader/index.php?of_cat_sn=11 安裝之,那麼以上環境應該都有了。
  3. windows版的內含UniformServer伺服器,解壓後,執行 start.bat 即可啟動網站。
  4. 若打算裝在C磁碟,請按右鍵「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」來安裝該exe檔
  5. 預設會解壓縮到「磁碟代號:\UniServerZ」
  6. 請開啟伺服器的控制台:\UniServerZ\UniController.exe
  7. 資料的帳號為root,密碼為12345,若要修改,點擊控制台的「MySQL→Change MySQL password」即可修改MySQL密碼。
  8. 啟動資料庫 Start MySQL及網頁伺服器:Start Apache。
  9. 若有跳出防火牆訊息,一律選「是」
  10. 若無法啟動UniForm Server或者Apache無法啟動,請以管理員身份安裝 Visual Studio 2015 Visual C++ 可轉散發套件
  11. 若80port被佔:
    1.檢查是否有啟動IIS,請至「控制台→系統管理工具→IIS管理員」停止之即可。
    2.檢查是否有啟動Skype或迅雷,若有請先關閉之。
    3.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,輸入以下指令:
    netstat -ano
    找出佔用Port 80的程式PID? 倘若發現PID = 4,請下達以下指令:
    net stop http
    Sc config start=disabled

    這樣子問題應該就解決了。
    這樣子問題應該就解決了。

     

三、Visual Studio Code 文字編輯器

  1. 官網:https://code.visualstudio.com/
  2. 開發工具,請使用自己慣用的文字編輯器即可,上課用Visual Studio Code 為主
  3. 建議安裝node.js https://nodejs.org/en/ ,讓功能更完整(務必安裝 > 6.0 版本)。
  4. 做好編輯器設定(php.exe的實際路徑請視實際情況修改):
    {
        "workbench.colorTheme": "Monokai",
        // 控制字型大小 (以像素為單位)。
        "editor.fontSize": 18,
        //  - 'bounded' (當檢視區縮至最小並設定 'editor.wordWrapColumn' 時換行).
        "editor.wordWrap": "on",
        // 控制編輯器是否應自動設定貼上的內容格式。格式器必須可供使用,而且格式器應該能夠設定文件中一個範圍的格式。
        "editor.formatOnPaste": true,
        // 使用滑鼠滾輪並按住 Ctrl 時,縮放編輯器的字型
        "editor.mouseWheelZoom": true,
        // 在儲存時設定檔案格式。格式器必須處於可用狀態、檔案不得自動儲存,且編輯器不得關機。
        "editor.formatOnSave": true,
        "files.associations": {
            "*.tpl": "html"
        },
        // 指向 PHP 可執行檔。
        "php.validate.executablePath": "D:/UniServerZ/core/php71/php.exe",
    }
  5. 然後安裝以下套件:

    • phpfmt:格式化PHP程式碼用,請加入設定(php.exe的實際路徑請視實際情況修改):
      "phpfmt.php_bin": "D:/UniServerZ/core/php71/php.exe",
      "phpfmt.format_on_save": true,
      "phpfmt.indent_with_space": 4,
      "phpfmt.enable_auto_align": true,
      "phpfmt.visibility_order": true,
      "phpfmt.passes": [],
      "phpfmt.smart_linebreak_after_curly": true,
      // Enable per-language
      "[php]": {
          "editor.formatOnSave": true
      }
    • vscode-goto-documentation:快速文件搜尋
    • Auto Rename Tag : 讓成對的標籤自動一起修改。
    • Auto Close Tag : 讓標籤自動閉合的。
    • Bootstrap 4 & Font awesome snippets : 插入Bootstrap 4 或 Font awesome 語法片段。
    • Beautifystylefmt:美化CSS
    • indent-rainbow:以顏色標出縮排
    • Material Icon Theme:精美的檔案圖示
    • PHP IntelliSense:自動提示已定義的class

:::

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http%3A%2F%2Fcampus-xoo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_book3%2Fpage.php%3Ftbdsn%3D791

計數器

今天: 210210210
昨天: 3438343834383438
總計: 73905397390539739053973905397390539739053973905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