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8-1 連上資料庫

一、連線到MySQL資料庫

  1. 要儲存東西到資料庫,必須先連線資料庫,以便PHP對MySQL執行SQL語法。
  2. 注意!PHP7已經不支援MySQL系列函數,而是改用MySQLi,或者PDO物件。
  3. 使用PDO物件的好處是方便介接其他資料庫,而用MySQLi的優點則是其運作和早期MySQL較像,熟悉MySQL函數的話,幾乎可以無痛轉移。
  4. 底下還是以MySQLi為範例。
  5. 基本MySQL資料庫連線方法:
    function link_db()
    {
        $mysqli = new mysqli(_DB_LOCATON, _DB_ID, _DB_PASS, _DB_NAME);
        if ($mysqli->connect_error) {
            die('無法連上資料庫:' . $mysqli->connect_error);
        }
        $mysqli->set_charset("utf8");
        return $mysqli;
    }
    
  6. 我們將之做成函數,並且傳出$mysqli物件,以便繼續利用。
  7. 由於該函數可能到處都會用到,所以,另外建立一個function.php檔案(方便其他php引入),並將該函數放裡面,好讓其他檔案可以隨時取用該函數。
  8. 我們可以利用常數來作為參數。

二、常數

  1. 常數是一定設定就不會變,和變數可以隨時指派其值不一樣。
  2. 常數可以直接在函數中使用
  3. 一般常數會以大寫前面加底線來辨識(實際上,不加底線或是用小寫也是可以)。

三、將資料庫設定放入共同設定檔 config.php

  1. 由於我們有管理員帳密,這裡又有資料庫帳密設定,這些通常好幾個頁面都會用到,所以,可以獨立一個頁面來放這些設定,以方便統一管理。
  2. 我們設定一個 config.php,內容如下:
    <?php
    $admin_id   = 'tad';
    $admin_pass = '12345';
    
    //資料庫位址
    define('_DB_LOCATON', 'localhost');
    //資料庫帳號
    define('_DB_ID', 'root');
    //資料庫密碼
    define('_DB_PASS', '12345');
    //資料庫名稱
    define('_DB_NAME', 'signup');
  3. 管理員帳密用變數,資料庫用常數,這只是為了做範例,您也可以一律用常數,或一律用變數。

 


:::

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http%3A%2F%2Fcampus-xoo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_book3%2Fpage.php%3Ftbsn%3D27%26tbdsn%3D719

計數器

今天: 4412441244124412
昨天: 3438343834383438
總計: 73947417394741739474173947417394741739474173947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