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必備實用電腦技巧

1-1 重要資料用DropBox備份

一、 關於DropBox

  1. DropBox是一個網路隨身碟,他可以自動同步您的資料到各種不同裝置上,例如:辦公室電腦、家中電腦、手機、平板...等,以下是其妙用之處:
    • 完全自動,不用自己手動備份或同步。
    • 當您在學校編輯一份文件編到一半,只要先儲存,回家後打開家裡的電腦,就可以繼續編輯。
    • 萬一有文件您不小心誤刪了,或者寫錯了,也可以利用DropBox輕鬆救回,不用擔心資料遺失!
    • 用手機拍照或錄影時,相片會自動備份到雲端,然後自動放到您辦公室電腦或家中電腦中!完全無需自己上傳或下載!
    • 萬一臨時在外需要用到某文件或檔案,只要就近找台可上網電腦,就可以隨時取得自己想要的資料!

二、申請一個 DropBox 帳號

  1. 帳號申請位置:http://dropbox.com/
  2. 由於DropBox一開始只有2G(推薦別人用或參加活動可以增加空間,上限是22G左右),所以,盡量只放「最重要」的資料。

三、安裝 DropBox

  1. 下載DropBox安裝程式:Dropbox 3.18.1 獨立安裝檔官方安裝導引檔(速度會較慢)
  2. 輸入剛剛註冊的帳號密碼,剩下就使用預設值即可。
  3. 安裝步驟可詳見「http://blog.xuite.net/yh96301/blog/36409663-Dropbox免費空間」。(其中安裝路徑建議用預設值即可)
  4. 辦公室的電腦要裝,教室裡的電腦,家裡的電腦或筆電也都可以裝,手機可以至這裡安裝App:

四、使用DropBox

  1. 安裝好後,會在您的電腦中建立一個屬於您的資料夾,例如:C:\Users\您的帳號\Dropbox
  2. 日後,只需要把檔案存到「C:\Users\您的帳號\Dropbox」裡面,就完成了!其他備份、同步什麼的完全不需要您動手,DropBox會自動處理到好。
  3. 您可以在任何一臺電腦再裝一個dropbox,裡面的資料會自動同步到一致為止。

五、關於常駐工具

  1. 此工具用來幫您自動做同步用的!別關掉它!
  2. 同步時,記得觀察右下角圖示,有綠色打勾才是已經同步完成!
  3. 點選常駐工具(不管右鍵或左鍵均可),會出現如下功能視窗:
  4. 點選左下角資料夾圖示,會開啟電腦中的dropbox目錄。
  5. 點選左下角地球圖示,會連到dropbox網站。
  6. 點選右上角齒輪,可以開啟子功能表,裡面可以看到目前空間用量。
     

六、用檔案總管觀察檔案

  1. 檔案若有綠色勾,表示已經同步完成。若是有藍色旋轉圖示,表示正在同步中。
  2. 若檔名有顯示「xxx衝突」,可以將該檔案刪掉沒關係。

七、重要觀念

  1. 一台電腦,只能裝一個Dropbox
  2. Dropbox沒有網路無法同步,但已經放在dropbox目錄下的檔案沒網路也能用。等有網路時才會自動進行同步。
  3. 如果在三台電腦裝都了Dropbox,這三台電腦中的dropbox目錄下檔案都會是一樣的。
  4. 如果把常駐程式移除掉,dropbox目錄下檔案並不會消失!
  5. 如果Dropbox空間本來有20G(例如搭配活動送的),後來空間被縮小成2G(活動期限到了),那麼,檔案也不會消失不見!只是無法在新增檔案而已。
  6. 增加空間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referrals

八、實做練習

  1. 請把相片放入您的dropbox目錄(底下可以自己建立子目錄來放照片)
  2. 過一分鐘,連至 https://www.dropbox.com/ 網站,看看相片是否有在上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