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必備實用電腦技巧

3-4 將相片轉為影片

將相片轉為exe檔固然是OK,不過,若是學生用的並不是windows平台,或者希望在手機上直接播放或者希望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播放,甚至是希望做成CD或DVD可以直接從光碟播放器來播放。那麼,把相片做成影片是更是更適當的作法!

要做成相片必須利用剪輯軟體來製作,製作過程稍嫌複雜,但在這裡,我們利用Freemake 這套轉檔軟體來做,步驟會簡單的多!

一、 下載安裝Freemake Video Converter

  1. 使用軟體:Freemake Video Converter(免費,中文版)
  2. 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reemake.com
  3. 軟體特色:強大的轉檔軟體,可轉換視訊為 AVI, MP4, WMV, MKV, SWF, 3GP, DVD, MPEG, MP3, iPod, iPhone, PSP, Android,擷取 & 燒錄 DVD,燒錄 Blu-ray 和上傳到 YouTube!
  4. 下載軟體:Freemake Video Converter 安裝檔
  5. 我們將 Freemake Video Converter安裝起來,下載下來的只是一個簡易的安裝檔,執行後,才會真正的網路上下載最新版的安裝軟體來進行安裝。
  6. 安裝過程都是中文界面,所以,照著指示操作即可,裡面只有一個地方要特別注意,那就是問您是否要安裝Wajam時,請選「我不接受」,因為這是額外的軟體,根本次操作沒有任何關係。
  7. 接著,只要進行完整安裝即可。

二、操作流程

  1. 裝好後,請啟動 Freemake Video Converter。
  2. 接著,點選「相片」:選擇欲做成影片的照片(可按住Ctrl鍵,用滑鼠點選多張圖)
  3. 點選「沒有音訊」→「加入音訊」,選擇想要的背景音樂!音樂只能選一首,如果相片很多,音樂就會重複播放。
  4. 您可以點選右邊的預覽按鍵,先看看效果如何!在此也可以設定每張相片播放的秒數,或者改變一下音樂都可以。下方的進度列也可以隨意拉動。
  5. 接著,點擊下方「轉為Apple」即可轉成mp4格式,這應該是目前在網路上最通用的格式,大部分手機都能播放。
  6. 接著就會開始進行轉換設定,您可以自訂影片大小,也可以決定要「1次編碼」或「2次編碼」,前者較快,後者品質會較好。沒問題的話,就按下「轉換」即可。
  7. 最後,就會開始進行轉檔製程影片了,只要耐心等候即可。
  8. 若想要做成光碟片,也可以點擊「轉為DVD」直接將之燒成DVD
  9. 若想要上傳到網路上,可點擊「Youtube」直接將轉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

三、Freemake Video Converter可轉出的格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