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必備實用電腦技巧

1-2 自動備份手機相片到 DropBox

手機拍照很方便,老師隨時都可以拍下學生的動態,問題是,拍完後,照片呢?

照片在手機中啊!

對!這才是問題!

 

「怎麼把相片弄到電腦?」

「手機空間不足,不夠放照片怎麼辦?」

「手機掉了,那相片就找不到了?」

一、安裝Dropbox App

以上問題,DropBox可以提供簡單的解決辦法!那就是把手機的照片自動備份到Dropbox上!

首先,在DropBox上裝個DropBox 的App:

安裝完,啟動之,並先登入。

接著按下「相機上傳」按鈕即可。

若早期已經有安裝Dropbox,卻未開啟相機上傳功能者,可以先把Dropbox更新到最新版後,進入偏好設定再開啟該功能亦可。

二、從電腦啟用相機上傳功能

另一個方法是從電腦的dropbox偏好設定也可以進行相機上傳的設定:

  1. 點擊常駐程式
  2. 點選右上角齒輪設定圖示,並點選「偏好設定」:
  3. 切換到「匯入」,選擇「相片和影片」

 

三、讓手機的Dropbox自動啟動

目的是讓App可以隨時自動啟動,而無須自己手動啟動,這樣拍照完可以自動做上傳備份。

這部份每台手機都不太一樣,所以,底下步驟自己參考參考。以下是以紅米Note為範例:

若不會設定也沒關係,拍完照自己啟動dropbox,然後切換到相片界面即可,一樣會自動進行同步。

四、相片同步

  1. 當啟動手機的Dropbox App後,相片就會自動同步,若同步完,電腦會出現以下訊息:
  2. 此時,電腦中的「C:\Users\帳號\Dropbox\Camera Uploads」就會出現該相片!
  3. 您無須用任何傳輸線或記憶卡就能直接再電腦中取用該照片。
  4. 若從電腦中把相片刪掉也沒關係,網路上的Dropbox還是會有一份。
  5. 但如果刪除的是網路上Dropbox中的照片,那照片會真的被刪除。

五、自訂相簿並分享

  1. 進入 https://www.dropbox.com/photos 專用的相片界面,相片會依照實際日期分類排好。
  2. 您可以先勾選幾張想要跟別人分享的照片,接著可以直接分享,也可以將這些勾選的相片加入相簿,這樣更容易管理!
  3. 建立或選擇一個相簿,相簿可以打中文名稱!
  4. 建好後,下次從左邊就可以直接點選相簿名稱來觀看了!
  5. 您可以點選右上方「分享相簿」,就可以把該相簿分享出去,別人即使沒帳號也沒關係,一樣可以看!分享有三種方式,一種是Email,一種是分享到Facebook,最後一種是分享到twitter。
    若只是想看看分享出去到底長怎樣,可以按一下「取得連結」
  6. 接著,只要把連結複製起來,或者直接點選「前往連結」即可。
  7. 最後,這就是別人看到的畫面,無須有Dropbox帳號也可以看喔!

 

六、實戰練習

  1. 若有帶手機,請安裝並設定好Dropbox App
  2. 接著再研習現場,拍一些照片...例如眾多的學員、電腦設備或畫面、很帥的講師...均可,五張以內即可(避免上傳太久)。
  3. 觀察電腦是否有相片同步
  4. 連到DropBox網站,建立一個相簿,並將拍攝的照片放入相簿中,分享給講師吧!(tad0616@gmail.c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