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必備實用電腦技巧

1-5 回到過去,還原檔案

當您在編輯一份考卷,或者一份簡報時,可能常常會用這種方式來存檔:

然後還同時備份到隨身碟、辦公室電腦、筆電...等等,結果常常搞到後來自己都不曉得那一版才是最新的!

一、還原到之前某個版本

  1. 我們來做個實驗,先找個資料夾,建立一個簡單的檔案,內容隨便寫些什麼,例如:我建立了一個test.txt檔案,然後內容寫著:這是第一版,接著儲存之。
  2. 過給十秒後,將內容改為「這是第二版」並儲存。再過給十秒,我又將內容改為「這是第三版」並儲存...。
  3. 然後您可以找到該檔案,並點選滑鼠右鍵,選擇「檢視過去版本」
  4. 接著,電腦會自動連到dropbox網站,並列出該檔案的歷史編輯紀錄,您可以點選任何一個版本先預覽一下內容
  5. 若是瀏覽器有支援的格式,例如文字檔、圖檔...等,就會直接在瀏覽器上列出預覽內容。若不支援,則會讓您下載該檔案,並自行開啟觀看。
  6. 確定是想要還原的內容後,您可以複製您需要的部份就好,或者整個檔案還原也可以,只要點選核選框,按下「還原」即可。
  7. 此時,電腦會自動把該檔案還原到您指定的版本。
  8. 這時候您再去開啟該檔案時,就會發現內容已經回到原先的版本內容。
  9. 那可不可以再回到剛剛最新的那一版呢?當然可以!只要選取(目前)的上一個版本就是還原前的那個最新版本,在還原一次就會回到剛剛的編輯內容。

二、能還原到多久以前的版本?

  1. 最多只能還原30天內的檔案,也就是說,您無法回復該檔案到30天以前的狀態。
  2. 如果是付費的專業版,檔案都可以還原到一年內的任一版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