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必備實用電腦技巧

5-1 把各種文件都轉成 PDF

要讓軟體可以輸出成PDF,其方法就是把PDF模擬成一台印表機,軟體只要有列印功能,就可以列印出PDF文件!

這類的軟體非常多,但有些沒中文界面,有些則不支援中文檔名,有些有藏廣告,有些則是安裝麻煩,這裡推薦doPDF這套小軟體,操作簡單,而且免費喔!

一、安裝doPDF

  1. 軟體名稱:doPDF(免費軟體)
  2. 官方網站:http://www.dopdf.com/tw
  3. 軟體下載:從本站下載 doPDF 8.3.933
  4. 雙擊安裝檔
  5. 然後就開始安裝
  6. 安裝完直接close掉就好了

二、使用方式

  1. 我們來把這份講義輸出成PDF檔!以下以Chrome為範例
  2. 首先,找到講義網址,例如: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/modules/tad_book3/page.php?tbdsn=180
  3. 將其中的page.php改為pdf.php,那麼,就會得到乾淨的內容。例如: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/modules/tad_book3/pdf.php?tbdsn=180,接著請按「列印」。

     
  4. 先換掉印表機,因為我們式要印出PDF,不是真的要印出紙張。
  5. 選擇「doPDF 8」即可
  6. 瀏覽器通常會在頁首頁尾加上網址,如此不美觀,所以,也取消頁首頁尾。
  7. 最後,就可以列印了!
  8. 列印時,改一下檔案名稱,可以用中文。此外「Embed fonts」是設定要不要嵌入字型,通常有用到特別的字型才有需要。
  9. 列印後,就會得到一個完整的PDF檔了!

三、PDF轉word

  1. 請到這個網站來轉即可:https://www.pdftoword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