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OOPS 研習講義

16. XOOPS升級

這指的是從XOOPS 2.3以後的升級,且語系為UTF8者。

若是2.3以前,或者語系仍為Big5的,請參考完整的升級手冊「http://www.tad0616.net/modules/tad_book3/index.php?op=list_docs&tbsn=23

幾個可能會用到的軟體:

  1. FileZilla FTP檔案傳輸軟體:用來做檔案的上傳或下載
  2. Pietty 終端機軟體:可以ssh遠端登入Linux進行操作

一、升級前準備

  1. 可以的話,請先做好網站備份,萬一升級失敗還可以回到原版本。(升級失敗的情況其實很少)
  2. 實體檔案部份可以ssh進入主機,並直接複製一份網頁目錄(xoops_data和xoops_lib也要),例如:
    cp -a  public_html public_html_bak
  3. 檢查主機版本,可透過tad_adm站長工具箱中檢查PHP版本,若是您的PHP是5.2以下的,那麼最新您也只能升級到XOOPS 2.4.5。PHP 5.3.7以下的話,只能裝PHP 2.5.7以下的版本。
  4. 若主機的PHP版本是7.0以上,那只能裝XOOPS 2.5.8以上版本。
  5. 若主機的PHP版本是7.1以上,那只能裝XOOPS 2.5.9以上版本。
  6. 升級前,您可以先將您的網站關閉,待升級後,再打開,以避免升級中途剛好有人在瀏覽或新增資料。請到後台偏好設定將「關閉網站」選為「是」即可。

二、 上傳新版XOOPS

  1. 下載新版XOOPS,如:https://campus-xoops.tn.edu.tw/modules/tad_modules/xoops.php
  2. 解壓縮,先找到htdocs/xoops_data和xoops_lib並將新的xoops_data和xoops_lib上傳覆蓋。
  3. 將htdocs下的所有檔案及目錄都上傳覆蓋到遠端主機網頁目錄中。
  4. 若是要升級到 2.5.9以上的,務必先將 modules/system/themes/legacy 目錄刪除,否則,升級完網站也會死給你看...

三、 執行XOOPS升級

  1. linux下mainfile.php 需要設成777。
  2. 用瀏覽器執行「http://網址/upgrade/」以進入升級畫面。
  3. 結束後,請刪除upgrade目錄
  4. 若是用XOOPS輕鬆架者,建議把原有的mainfile.php覆蓋回去,以保持原有輕鬆架的彈性。(當然不覆蓋回去也沒關係)
  5. 將mainfile.php改為444

四、 升級後的調整

  1. 由於系統升級會連同裡面的內建模組一起升級,模組也記得去進行更新。
  2. 升級2.5.8必須執行「 http://網址/modules/system/admin.php?fct=modulesadmin&op=update&module=system 」,例如:
    http://網址/modules/system/admin.php?fct=modulesadmin&op=update&module=system
  3. 2.5.9無須進行以上動作,系統會自動導引到該頁面以進行更新。
  4. 請到後台的「維護」功能,將三個快取目錄都清一清,以免留下以 些早期的樣板,導致畫面不正常。
  5. 到後台「偏好設定→系統設定→一般設定」然後將「關閉網站」選為「否」,您的網站可以重新開張囉!

五、還原備份資料

  1. 萬一網站升級到掛了...那也沒關係,只要執行以下動作,就可以輕鬆還原回來。
  2. 把更新後的網頁目錄整個刪除(或更名亦可):
    rm -Rf  public_html
  3. 在將備份的網頁目錄更名:
    mv public_html_bak public_html
  4. xoops_data和xoops_lib比照上兩個動作辦理。
  5. 進資料庫,將原有資料庫中的所有資料表刪除,然後將備份的sql匯入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