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4 用Dropbox來收作業或收檔案

不管是行政人員或者一般老師,常常都會有需要同仁繳交檔案(如教學計劃、考卷、各式報表...等)或者需要學生教作業(word檔、Excel檔...)之類的。

上一單元有講到分享功能,或許此時您會想,那我用分享資夾的方式來做就好啦!簡單又方便!

是這樣沒錯,但還是有缺點,例如:

  1. 分享資料夾需要有Dropbox帳號
  2. 分享的檔案每個人都會有一份,但有些檔案是不適合讓其他人看到的

所以,這單元,要講的是另外一個功能,就是利用Dropbox蒐集檔案,而且,有以下好處

  1. 同仁或學生不需要有Dropbox帳號也可以傳檔案到您指定的資料夾
  2. 傳上去的檔案只有您看得見,其他人都看不見
  3. 單一檔案最大可以傳到2G

 

一、建立檔案請求

  1. 先連進Dropbox網站並登入,點選左邊「檔案請求」,右邊點選「建立檔案請求」。
  2. 接著填寫要繳交的資料檔案,填寫的內容會變成資料夾名稱,所以,請別太長。
  3. 接著,只要填入Email即可,當然,也可以把連結複製起來,貼到學校公佈欄或最新消息!

二、繳交檔案

  1. 若有填入Email,那些Email的使用者會收到像這樣的一封信,只要點選「上傳檔案」即可連到繳交頁面。
  2. 點入按鈕或連結後,便會連到專屬的上傳界面。點選「選擇檔案」即可。
  3. 接著會挑出選擇檔案的視窗,可以一次選多個檔案上傳!選好後,填入基本資料即可。目的只是為了讓收檔案的人知道是誰繳交的。

三、接收檔案

  1. 當有人繳交檔案後,Dropox便會自動把該檔案放入您的電腦中,此外,也會有Email通知,右下角也會即時出現誰繳交了檔案!
  2. 打開檔案管理員,至Dropbox下的「檔案請求」就會看到使用者交上來的檔案!

四、找出繳交檔案的連結

  1. 若第一時間沒有把繳交檔案的連結複製下來,之後若要再跟別人講該連結或者自己想連過去看界面,有時候,會不曉得要去哪裡找。
  2. 其實當初在建立一個檔案繳交的事件時,Dropbox就有發一封信給自己,只要找到那封信即可。
  3. 點進去該信件,找到信中的藍色按鈕,點擊滑鼠右鍵,將連結複製起來即可!
  4. 您就會得到像這樣的網址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l/kT8ASoHUfzWr552UkLYRiJ
  5. 接著看是要把網址貼到瀏覽器的網址列去執行,或者要傳給別人或是要貼到公佈欄都可以。

五、取消接收檔案

  1. 此動作實際上不必要做,若真的想取消接收,那一樣連到Dropbox網站,點選左邊「檔案請求」,右邊點選該目錄的「編輯」。
  2. 接著關閉之即可!
  3. 關閉的只是上傳界面而已,電腦中已經繳交上來的檔案並不會消失!所以,大可以放心關閉。

:::

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https%3A%2F%2Fcampus-xoo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_book3%2Fpage.php%3Ftbdsn%3D192

計數器

今天: 3708370837083708
昨天: 3438343834383438
總計: 73940377394037739403773940377394037739403773940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