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3. 從前端界面入手

一、關於前、後端:

  1. 要開發一個系統,初學者常常會不知從何下手,這裡建議:可以先從前端下手,例如先設計好發布界面或者顯示界面。
  2. 一般來說,開發有前端、後端之分
    1. 前端:使用者透過瀏覽器(也就是 Client 客戶端)看到的界面,由 HTML+CSS+JavaScript所組成。(跟網站前、後台無關,基本上前後台都是前端)
    2. 後端:透過前端界面,執行各種動作後,必須由 Server 伺服器端來執行各種存取動作,這部份稱之為後端,例如:PHP

二、前後端如何做結合?

例如:從資料庫讀出所有文章的資料後,如何送到前端做呈現?方法也有好幾種:

  1. 利用API:
    1. 這是現今比較主流作法
    2. 後端只負責提供 RESTful API(通常就是回傳一串 json資料),然後由前端工具去擷取,並產生畫面。
    3. 好處是前後端可以分得很乾淨,甚至可以不用在同一臺主機,前端彈性大,可以做成網站界面,也可以做成手機App。
    4. 缺點是學習曲線較高
  2. 利用樣板引擎(我們用這種方式):
    1. 前後端分開寫,前端為 tplhtml 檔,後端為 php
    2. 後端透過樣板引擎(如 SmartyTBS)將資料塞入前端,產生前端畫面
    3. 好處是前後端可以分開處理,入門難度不算高
    4. 缺點是只能在同一臺機器上處理,資料無再次應用
  3. 利用後端直接產生前端:
    1. 不推這種作法
    2. 好處是稍微簡單一些,無須搭配任何套件
    3. 缺點是通常就是前後端混寫在一起,難以維護,通常是比較入門時用的方式

:::

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https%3A%2F%2Fcampus-xoo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_book3%2Fpage.php%3Ftbsn%3D52%26tbdsn%3D1770

計數器

今天: 4138413841384138
昨天: 4096409640964096
總計: 7457666745766674576667457666745766674576667457666